癮君子戒菸3關鍵 3個月跟香菸說掰掰

癮君子戒菸3關鍵 3個月跟香菸說掰掰

2014/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香菸中至少已知含有60多種致癌物質,長期吸入會導致呼吸道疾病與肺功能下降,肺癌機率增加,不僅傷害自己的健康,家人一旦吸入也會影響健康。其實戒菸並不難,醫師指出,民眾可以諮詢全國2,200家的戒菸門診,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進行規畫,並搭配合適的藥物,減輕戒斷症狀帶來的不適,可以提升戒菸的成功率高達 6 成。

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宗憲醫師指出,只要用對方法,很多菸癮患者 3 個月內就可以成功與香菸說掰掰!其實戒菸除了毅力之外,更需要家人和專業醫療的外力幫助,爭取家人的支持、專業的醫療團隊規劃追蹤、選擇適合的口服戒菸藥物是3大成功關鍵,成功率可高達4成,是自行戒菸的4倍。

二手菸使抵抗力降低 易感冒、氣喘

抽菸不只會危害自身健康,也會對家人造成傷害,楊宗憲醫師表示,長期吸二手菸會造成身體抵抗力降低,易患感冒、氣喘、肺炎等疾病,且患白血病與肺癌的機會高於一般人。且不少抽菸家長常以為不在家人面前抽菸,就可以避免讓家人吸入二手菸,其實抽菸會有大量的有毒氣體、重金屬、致癌物質,會吸附在頭髮、衣服、地毯或家具中,導致家人無形中仍吸入這些有毒物質,長期將影響呼吸道與肺功能下降,唯有無菸的環境才能保持自身與家人的身體健康。

若以1包菸平均70元、每天吸1包計算,戒菸1年約可省下25,550元,因此,想戒菸的民眾可透過專業醫師、藥師、戒菸衛教師協助,使戒菸更有效。醫師也提到,二代戒菸服務內容,包括18歲以上有吸菸、每日平均吸10支菸以上有健保者,提供 1次8週、90天內完成、1年2次戒菸療程,每次看診僅繳掛號費及不超過 200元藥費,低收入戶及原住民藥費全免,不論門診、住院及急診皆適用,希望透過此活動,使更多吸菸民眾至合約的醫療機構使用門診戒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