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攝取不足 易有甲狀腺肥大

碘攝取不足 易有甲狀腺肥大

2014/2/1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你以為每天已經攝取足夠的營養量了嗎?但事實卻發現,國人「碘」的攝取量卻逐漸走下坡,小心!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恐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自台灣2004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引進各式各樣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類,不僅衝擊國內鹽品市場,也改變了政府碘營養控管政策。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調查近五千人的健檢資料發現,受檢者甲狀腺體積中位數從2009年的10c.c,上升到2012年的13.95c.c,上升了1.3倍,這個現象說明了甲狀腺體積與碘的營養攝取有密切關係,明顯反應出碘攝取量不足。

孕婦缺碘 恐增加嬰兒死亡率

新樓醫院營養室劉明宜主任表示,碘不足會導致身體甲狀腺素製造不足,造成疲倦、精神不濟、體重上升,出現便秘以及怕冷等情形,嚴重者還會心包膜積水、心臟衰竭。婦女懷孕時,如果碘營養不足,嚴重者有可能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而兒童碘營養不足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

若非身體狀況不允者 皆應補充碘含量

其實除了從碘鹽中攝取碘,食物中也能攝取到豐富的碘元素,如:海產類食物,海帶,海苔等。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指出,於食鹽中添加碘是一安全且具成本效益的政策,可確保每人攝取到足夠的碘。劉明宜營養師也建議,除非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應該遵從醫囑使用無碘鹽;否則一般民眾應選擇添加碘之食鹽,滿足身體所需之碘量是最方便的做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