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媽媽手 3步驟自我檢測

預防媽媽手 3步驟自我檢測

2014/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人類可用雙手從事許多精巧的事;而媽媽為了扶養我們長大,例如抱小孩、洗衣服以及煮飯等,雙手累積了無限的辛勞,變成了名符其實的「媽媽手」。

阮綜合醫院骨科洪誠聰醫師表示,俗稱的媽媽手是指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兩條肌腱的「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會在手腕骨突處腫脹疼痛,且常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日常生活中常在手腕及手的扭擰動作(如擰毛巾)、拇指的反覆伸直或屈曲(如炒菜)而產生不舒服。媽媽們可以用3步驟自我檢測:

1)手握拳
2)並將大拇指握於掌中後
3)往地面方向擺動,若疼痛加劇則很有可能是。

防範媽媽手 避免重複性動作

洪誠聰醫師指出,媽媽手發生的原因,是由於不正常用力或反覆過度使用,因而造成發炎;所以剛出現症狀時,要適當的休息、冰敷及配合約兩星期的藥物治療,都可使症狀減緩或消失。

洪誠聰醫師也提醒,媽媽手也常會合併有板機指,兩者一樣屬於肌腱滑膜囊炎,都是因為不當使用或過度重複使用的結果,所以預防遠重於治療;另外台灣婦女又常會忍痛,急性疼痛常會拖到困難治療的慢性疼痛,因此呼籲大家有不舒服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早點遠離疼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