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

能走跳不代表沒有「骨質疏鬆」!醫揪「3指標」速測:中●●項就要醫

能走跳不代表沒有「骨質疏鬆」!醫揪「3指標」速測:中●●項就要醫#自我檢測

隨著年紀增長,骨量便會逐年減少,當骨量流失過多,原本骨頭變得多孔隙、脆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一名60歲老婦的媽媽就是案例之一,原本身體健康,卻在一次跌倒後髖部骨折,從此臥床不起,經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老婦深怕自己步入母親後塵,不小心也「一跌不起」,因此到家醫科做骨鬆諮詢與檢查,檢查結果顯示也有骨質疏鬆。

常疲倦、全身到處痛⋯你可能也有「公主病」?醫教29題自我檢測

常疲倦、全身到處痛⋯你可能也有「公主病」?醫教29題自我檢測#自我檢測

「我真的不是偷懶,我一早起來就頭昏腦脹、渾身都痛,感到好疲倦。」明明這裡痛、那裡痛,痛到生不如死,連拿起梳子梳頭髮、爬一層樓梯,都沒有力氣,大腦有如一團迷霧,記憶力、專注力都不好,但不管是做抽血、影像檢查,都找不出東痛西痛的原因,常常被誤會是無病呻吟、沒病裝病想偷懶,這幾乎是所有纖維肌痛症病友經常面臨的困境。

落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對抗結核病

落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對抗結核病#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結核病為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的慢性傳染病,常見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及咳血等,比起麻疹及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不算傳染力高的疾病,最常見的感染發生在與傳染性個案同住或較為親近的密切接觸者。受到結核病感染後,一生中有5~10%的發病機會,且結核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結核病防治的首要關鍵。「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出現咳嗽兩週(2分) 咳嗽有痰(2分) 體重減輕(1分) 沒有食慾(1分) 胸痛(1分)合計5分(含)以上,務必儘快就醫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的抗結核藥物非常有效,只要遵從醫囑持續服藥,多數在2週內即可大大降低傳染力,規則服藥6至9個月即可治癒。如市民接獲通知為結核病個案的接觸者,請勿過度擔心,並儘速持衛生單位開立的「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至醫院胸腔科或感染科進行後續追蹤及檢查。結核病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規律服藥,不但可避免傳染給家人、親朋好友,又可恢復健,因此,期望可藉由大眾的力量,一同對抗結核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0條:「政府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之姓名、病歷及病史等有關資料者,不得洩漏」,違反者將依同法第64條規定,處新臺幣9萬以上45萬以下罰鍰。有關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主題專區/疾病防治(https://health.gov.taipei)查詢、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02)2375-3782,皆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中風症狀自我檢測 把握黃金治療期

中風症狀自我檢測 把握黃金治療期#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腦血管阻塞或破裂,使得大腦接受血管供應的組織缺氧以及區域功能的喪失,血管破裂一般稱做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稱為缺血性中風、或是腦梗塞。腦中風其實並不是只有冬天才比較容易發作,在炎熱的夏天,也需要注意這個隱藏殺手,尤其是三高族群需更加留意!導致夏天腦中風的2大主因1)出汗量增多:在夏天只要在戶外待一下,馬上就會汗流浹背,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就容易出現脫水的情形,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因此相對血管阻塞的機率也提高了。2)室內外溫差大: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大家的空調溫度也越調越低,造成室內外溫差很大。如果頻繁進出冷氣房,就容易導致血管收縮擴張,血壓浮動程度大。辨識腦中風症狀 把握黃金治療期中風的主要症狀有:出現單側手腳無力或麻木的症狀、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歪斜、口齒不清、詞不達意。但因為有些中風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很多人容易當成運動傷害,或者是感冒無力等等,常常導致延誤送醫,錯過治療期。或者可能因為患者出現的是非典型症狀,像是暈眩頭痛、視力模糊、單側視野障礙、失憶等等,導致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是腦中風。辨識中風的「FAST」自我檢測Face 臉:笑一下,是否一側臉無力或麻?Arm 手:兩手平舉,是否一側手臂無力?Speech 說話:說話時,是否口齒不清、無法表達、或者聽不懂?Time 時間:及時通知119送醫。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需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日前有個案例,一位阿公早上去公園運動做甩手功,結果甩一甩發現右手突然無力,舉不起來,阿公以為只是運動太累就回家休息,沒想到一睡就不醒人事,送醫後才發現是腦中風。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小徵兆,才不會錯過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以梗塞型腦中風來說,如果確認發病時間在黃金3小時內,可以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或是進行動脈取栓術來治療,提高後續恢復的機會、減少後遺症。如何在夏天避免腦中風1)多補充水分:在炎熱的夏天,要記得定時補充水分,盡量不要等到有口渴的感覺才喝水。2)避免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在室內避免將冷氣溫度調太低,也要避免頻繁出溫差大的室內室外。建議大家進入冷氣房時,可以先在待冷氣比較不強的地方,或者戴上帽子或穿上薄外套再進入室內。3)規律運動: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維持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大家可以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激烈程度不同的運動。4)控制慢性病: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病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如果大家有相關疾病,記得定期看診,並且持續服藥,控制病情。

每4人有1人乾眼症 7症狀自我檢測

每4人有1人乾眼症 7症狀自我檢測#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近年國人長時間觀看手機、電腦、電視螢幕的用眼習慣,年輕患乾眼症大幅增加。根據統計國內罹患乾眼症者每年正以10%的速度成長,幾乎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乾眼症狀有乾澀、紅眼、異物感、分泌物增加、疲勞、影響視力等,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角膜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乾眼問題不可不慎。眼睛過度操勞 小心靈魂之窗變成「沙漠之眼」!隨著近年國人長時間觀看手機、電腦、電視螢幕的用眼習慣,讓乾眼症成為眼科中少數跨年齡、跨族群、跨性別的疾病,此外常處空調環境的上班族、空服員、需常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重度使用電腦的辦公人員,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乾眼症7症狀 自我檢測1)眼睛感覺乾澀、易疲倦嗎?2)眼睛感覺有異物感,像有沙子在眼睛裡?3)眼睛感覺灼熱感嗎?4)眼睛是否有血絲?5)睫毛上有很多皮屑嗎?眼皮曾有黏黏的感覺嗎?6)眼皮感覺緊繃、有沉重感?7)對外界刺激敏感(例如畏光、畏風)?三多保養法 預防乾眼症1)多保濕:避免太乾燥或一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時間,吹冷、暖氣或使用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可於室內置一盆水,也可適時熱敷、按摩眼睛周圍。2)多保養:眼睛溫敷、多做眼球運動,隱形眼鏡選擇高透氧材質,儘量選用長效保溼的保養液;定期眼睛健檢、積極治療;多吃富含維他命A、C、E的水果與食物。3)多休息: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專注用眼時要記得每分鐘大約眨眼15到20次,保持眼睛濕潤度。 平日預防 勝過患後治療乾眼症最大原因是長時間使用平版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以及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民眾應隨時關注眼睛健康,若檢查發現罹患乾眼症,應積極接受治療,以減輕乾眼症狀,避免角膜傷害,維持眼球光滑清晰的表面。依據不同程度的乾眼症,臨床會分別建議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睡前使用潤滑藥膏、熱敷、按摩眼睛周圍、出門戴擋風或保濕眼鏡、增加室內濕度等治療方式,中重度患者需進行淚小管栓塞或電燒、眼球覆蓋或眼瞼縫合手術,以改善眼睛乾燥的問題。

自我檢測結核病!快用「七分篩檢法」

自我檢測結核病!快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結核病令人聞之色變,但其實並非不治之症。按規服藥2週內,有望降低傳染力。民眾可透過「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達5分以上,須注意有罹患結核病的可能,須盡速就醫檢查。男性、老年人發生率較高衛福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主任表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症狀,而潛伏結核感染的患者並不具傳染性,但一生中仍有10%發病機會,可透過IGRA抽血檢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或皮膚結核菌素試驗(TST)來確診。「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結核病非不治之症,以飛沫及空氣為傳染途徑,患者同時在多種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下,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降低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施志宏主任表示,民眾可使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連續咳嗽兩週(2分)、咳嗽帶血或痰(2分)、咳嗽或呼吸時胸痛(1分)、體重減輕(1分)、食慾欠佳(1分),如果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應盡速至胸腔內科就醫檢查。

自我檢測乳癌 「這時間」最準確!

自我檢測乳癌 「這時間」最準確!#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響應國際乳癌防治,女性朋友平時可藉由了解自己乳房平時的狀況及檢查,如果發生異常變化時,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良性腫瘤大小從豆子到橘子不等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暨腫瘤中心副主任林俊宏提醒,乳癌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不只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雖然較低的機會會演變成癌,但還是得注意變化,有時在長大過程中基因突變,建議大於2公分時,最好做切片檢查,若1公分以下,且臨床上檢查為良性者,則建議每3個月追蹤一次,如果沒特別變化時可一年檢查一次。乳房兩側出現刺痛、抽痛及脹疼壓痛感另一種乳房纖維囊腫多見於30歲左右的婦女,門診中約有7成以上的女性都有,最大的特徵是乳房疼痛,並且乳房觸診時有大小不一的結節,常是兩側性且多發、併有刺痛、抽痛及脹疼壓痛感,如果囊腫位於乳房深處,則可能觸摸到像腫瘤的腫塊。生理期結束時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檢查林俊宏醫師呼籲,乳癌何時找上門無法預測,最好於每個月生理期結束時,以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及腋下,檢查是否有腫塊。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雖然大部份的乳房腫塊均是良性,乳癌僅為一小部份,但摸到任何乳房腫塊仍需要分辨良性與惡性,應找專科醫師做確定診斷,千萬不要因無其他症狀,如疼痛或表面皮膚變化,而自覺無事,延遲就醫,耽誤病情。

預防媽媽手 3步驟自我檢測

預防媽媽手 3步驟自我檢測#自我檢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人類可用雙手從事許多精巧的事;而媽媽為了扶養我們長大,例如抱小孩、洗衣服以及煮飯等,雙手累積了無限的辛勞,變成了名符其實的「媽媽手」。阮綜合醫院骨科洪誠聰醫師表示,俗稱的媽媽手是指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兩條肌腱的「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會在手腕骨突處腫脹疼痛,且常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日常生活中常在手腕及手的扭擰動作(如擰毛巾)、拇指的反覆伸直或屈曲(如炒菜)而產生不舒服。媽媽們可以用3步驟自我檢測:1)手握拳2)並將大拇指握於掌中後3)往地面方向擺動,若疼痛加劇則很有可能是。防範媽媽手 避免重複性動作洪誠聰醫師指出,媽媽手發生的原因,是由於不正常用力或反覆過度使用,因而造成發炎;所以剛出現症狀時,要適當的休息、冰敷及配合約兩星期的藥物治療,都可使症狀減緩或消失。洪誠聰醫師也提醒,媽媽手也常會合併有板機指,兩者一樣屬於肌腱滑膜囊炎,都是因為不當使用或過度重複使用的結果,所以預防遠重於治療;另外台灣婦女又常會忍痛,急性疼痛常會拖到困難治療的慢性疼痛,因此呼籲大家有不舒服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早點遠離疼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