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圓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

小湯圓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

2014/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本周五就是元宵節了,各式各樣的元宵湯圓紛紛上市,為保障民眾食用的安全,嘉義市衛生局為針對一般傳統市場、超市抽驗市售元宵湯圓安全檢驗,共計抽驗10件湯圓產品,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等項目,檢出1件「紅白小湯圓」防腐劑已二烯酸超量,已要求業者全面回收下架。

安心選購 把握4要點

針對湯圓防腐劑超標,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指出,己二烯酸為食品常用防腐劑,業者會為了增加保存期限而添加,但己二烯酸經過高溫熱水烹煮並無法分解,若長期大量食用己二烯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

因此,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選購元宵應景食品應注意以下4要點,才能健康愉快過節慶:
1)選購現做元宵湯圓,應注意其製作場所的衛生。
2)購買包裝完整及標示清楚之食品。
3)冷凍湯圓一定放在冷凍庫販賣,不可有結霜的情形。
4)應縮短購買至返家時間,並依照保存條件適當儲存,買回家之湯圓未立即吃完,需放入冰箱保存,才能確保衛生安全及其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