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運動暖身不可少 5招確保安全

天寒運動暖身不可少 5招確保安全

2014/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冬天運動眉角特別多!民眾除了暖身運動要做足外,運動路線、天候狀況、身體體溫等都需特別留意,才能安全運動、強身健體!國民健康署提供5個運動安全準則,供大家天寒運動時可參考:

暖身運動/運動務必做好暖身,至少要做到心跳加速、稍微出汗的程度,從事劇烈活動或運動前都應漸進式暖身,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注意天氣狀況/避免在寒流來襲或下雨天於室外運動,應改為室內活動,並提醒民眾,外出時記得保暖,可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等保暖措施;長者、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病者也應避免在寒冷的清晨出門,應在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

告知運動路線/冬天運動盡量結伴,若是獨自一人從事戶外活動,應事先告知家人或朋友欲前往的路線並攜帶手機,若不幸發生意外,如血糖過低昏倒、跌倒、墜落時,才能迅速求援。

防範體溫過低/若運動時出現顫抖、冷感、起雞皮疙瘩、神智不清、肢體麻木、肢體不協調、行動遲緩、說話困難、精神錯亂、憂鬱、肌肉僵硬、言語不清、嗜睡等狀況時,表示身體失溫,應立即前往乾燥、溫暖處,使用毛毯或增加衣物的方式來溫暖身體,或儘速求醫。

夜間運動穿著反光衣/若於天色昏暗、或晚間時段運動者,應穿著亮色、鮮明、反光的衣著或裝備,確保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