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以正面思考面對責罵

樂閱讀/以正面思考面對責罵

2014/2/13

這是我有了下屬之後才了解的事情。責罵是很困難的。如果責罵下屬,很可能會被對方討厭。甚至可能造成人際關係的破裂。不過,若擔憂這種狀況,就無法好好培育下屬。

因此身為上司,總是要提起強勁的勇氣,抱著深切的關愛,來責罵下屬。下屬卻無法感受到上司的一番好意。下屬大多會感到自己被全盤否定,因此抱持反感。這其實是錯的。上司所否定的,是工作的方式或態度,而不是否定這個人。被責罵時的反應,一般來說有三種。

第一種是反感/被責罵時,感到自己被否定。因為無法誠實面對這件事,所以心想著「明明不是只有我這樣……」因而受傷,感到不滿。

第二種,是感到消沉/由於自己也了解自己的缺點,又被人指責,當然很痛苦。會陷入「反正我就是不行……」的消沉心態當中。

第三種,是感謝/若能理解上司是為了自己好才責罵自己,便會覺得開心了。會因此心存感激。「他人批評自己時,如果內容確如所言,那麼就該感謝。這正是給了你改正缺點的機會。」這是美國作家約瑟夫.墨菲(Joseph Murphy)說過的話。

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為了能夠往正確的方向成長,需要周圍人們的建議。若被責罵,那就運用這個機會成長吧!在此提供各位秘訣。如果被責罵的內容,看來似乎是否定的,那麼請換個立場,把內容看成肯定的。

例如被責罵:「你打招呼的聲音太小了!」
那指的是:「如果能大聲打招呼,就能提升給人的好感。」
如果被罵:「你先從結論開始報告!」
就是指:「如果能從結論開始報告,就能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
如果被警告:「你該好好整理桌子四周!」
就是指:「如果能養成整理的習慣,能成為更優秀的商務人士。」

像這類責罵,若能抓到正確意義,就能成為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因此沒有必要生氣或消沉。請試想,上司責罵自己,「並不是一種攻擊,而是出自關愛」、「並不是否定自己,而是一種肯定」。這麼一來,就不會感到不快,反而心存感激了。不應討厭被指責缺點或是被責罵。請當作這是「給自己正面資訊」、「改善自我的好機會」。就算被如何苛責,若能心想「對方為了讓我能做得更好,因此鼓起勇氣這樣告訴我」,就不會感到生氣了。將責罵當作是反省自己的好機會,藉此成長吧!

(本文作者/嶋田有孝)
(摘自/20歲就要懂 40則好感工作術/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