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配冰啤酒 冷熱交替小心鬧肚疼

吃火鍋配冰啤酒 冷熱交替小心鬧肚疼

2014/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天氣持續濕冷,再加上天冷身體所需熱量變多、食慾變好,不少人會大啖火鍋、羊肉爐來取暖!對此,醫師提醒,冬天除了是心血管與呼吸道疾病好發的季節,大吃大喝引起的腸胃不適也相當常見,呼籲民眾注意飲食。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陳永發醫師表示,民眾愛吃的火鍋、麻辣鍋等鍋類,常被誤認為是暖胃的食品,事實上此類食物太過辛辣與油膩,殊不知熱燙、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是引發腸胃病突發的重要成因;再加上飲食時不免冷熱食物混雜,一邊吃鍋、一邊喝酒或配涼飲,更增加腹痛、腹瀉、腹脹等胃腸不適的機率。

冬天為了取暖 大吃大喝反而傷身
 
陳永發醫師說明,冬天常吃的鍋物、藥膳、燉物大多是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若是食用過量,不但無法達到強身保健的目的,反而會增加腸胃負擔。
 
此外,陳永發醫師提醒民眾,天氣冷容易飢餓,不停吃東西恐使腸胃無法正常休息,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胃部不適、脹氣、膽汁排泄失衡等,呼籲大家冬季要節制飲食,才能保有健康的腸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