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尼古丁對懷孕期及產後的影響

樂閱讀/尼古丁對懷孕期及產後的影響

2014/1/21

就如同大多數藥物,孕婦吸菸(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尼古丁)會透過血液將尼古丁傳送給胎兒。有吸菸習慣的母親生下的嬰兒,尿液中的可替寧濃度幾乎與主動吸菸者一樣高。這些嬰兒出生一段時間後,體內的尼古丁濃度下降,尼古丁戒斷症狀也會隨之出現。孕婦吸菸也會把氰化物與一氧化碳傳給肚子裡的寶寶,這兩種化合物對發育中的胎兒非常不好。請記住,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身體組織所含的氧氣會因此大量減少。此外,尼古丁會使輸送血液給胎兒的血管收縮,進一步限制氧氣的供應。

有吸菸習慣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體型比不吸菸的母親生下的嬰兒更小、更輕,頭圍也比較小。此外,懷孕期間吸菸也可能對嬰兒的大腦與心智功能產生長期(甚至永久)的影響,就跟喝酒一樣。一些研究已發現,懷孕期吸菸與孩子童年時期的語言、數學能力低落及過動症有關。母親在懷孕期吸菸,生下的孩子成年後對尼古丁上癮的可能性也較高。有趣的是,孩子嘗試吸菸的可能性並不受母親懷孕是否吸菸影響,但如果母親在懷孕時吸菸,孩子吸菸後染上菸癮的可能性就會顯著增加。這項發現暗示了影響個體嘗試吸菸的主要因素來自社會,但是上癮的傾向與生物學特性的關聯可能較為密切。

嬰兒出生之後,大腦仍需經歷相當的發育,因此也應該避免讓嬰兒及幼童接觸二手菸。研究顯示,母親若有吸菸習慣,嬰兒出現猝死症的風險也會增加,這可能是環境中的香菸煙霧所致,也可能是寶寶在出生前就因母體吸菸而遭受傷害,或者是懷孕期與產後接觸香菸的雙重因素。

研究也指出,父親有吸菸習慣的孩子比父親不吸菸的孩子更容易罹患兒童癌症。牛津兒童癌症研究中心針對3000多個父母進行研究,得出的結果是,父親每天吸菸超過20根,孩子罹患癌症的風險會增加42%;父親每天吸10~20根,風險增加31%;父親每天吸菸少於10根,風險則增加3%。這些結果指出吸菸可能傷害精子,造成致癌的DNA病變。這項研究結果很清楚告訴我們,嬰兒最好在無菸環境中成長。

(本文作者/威爾基.威爾遜、辛西雅.庫恩等)
(摘自/藥物讓人上癮/大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