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金針不合格率達四成 漂白劑最高超標八倍!

北市抽驗金針不合格率達四成 漂白劑最高超標八倍!

2014/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每年年節一到,各地位生局便會出動稽查大隊到各年貨大街進行食品安全調查,但每年卻有一樣食品的不合格率總是最高,就是金針,近日北市衛生局再度抽驗金針與雪針等產品,共抽驗五十樣品項,竟有十九件發現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高達38%,提醒民眾,選購金針時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的金針就盡量別挑選,以免吃下肚後傷身。

金針漂白劑最高超標八倍 

衛生局近一步表示,19件金針檢驗不符規定之產品中,最高值為檢出二氧化硫34.6 g/kg,超出標準8倍以上(標準:4.0g/kg以下),經查其來源來自「志成行/花蓮縣玉里鎮高寮117號」,該商號總計有6件金針產品不符規定(佔31.6%)。

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金針烹煮前 建議用清水大量清洗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選購金針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而販售商於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確認非走私進口,以免違規,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份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以水浸泡,將其扭乾並重複步驟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90%以上殘留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