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全!漂白金針恐釀過敏、氣喘

食不安全!漂白金針恐釀過敏、氣喘

2014/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2月抽驗傳統市場、雜糧行及餐飲業等市售金針、堅果類及糕粿類產品共63件,檢驗結果有10件不合格,其中違規最多的產品為金針製品9件,和1件芥末花生,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

衛生局表示,10件不合格產品中,有9件是金針,不合格率約2成,原因為所含二氧化硫超量,另有1件芥末花生,所含甜味劑超量;二氧化硫會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讓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當作食品的漂白劑,同時增長產品的保存期限。

用水沖洗或浸泡1小時 去除漂白劑

食品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烹調前最好將醃漬或乾燥蔬菜,用清水沖洗或浸泡,藉以降低漂白劑的含量,二氧化硫一旦攝入過多,容易讓呼吸道敏感患者不適,引發過敏或氣喘,但此化學物質,用水洗的方式其實很容易去除,建議用小水流沖洗金針1小時,亦或是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重複兩次,即能消除;並提醒民眾避免購買顏色過白或鮮艷的商品,另有不良氣味者也應排除。

此外,若大量服用甜精恐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提醒民眾在選購食物時,應詳細閱讀食物標籤,看看是否含有甜味劑,若包裝明顯標示「產品使用人工甘味料」等字,建議不要購買,以免危害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