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就能造血 足量幹細胞治血癌

1天就能造血 足量幹細胞治血癌

2014/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HL)和多發性骨髓瘤(MM)患者,高居台灣血液癌症排名之第一、三名,最多每年新增約2000名患者。目前已發現,上述病患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能有效延長存活期達6年,且其中移植成功的首要關鍵在於收集足量的造血幹細胞。

臺大醫院血液科唐季祿醫師表示,自體造血幹細胞收集有時會因年齡過大、或是疾病和藥物因素,影響造血功能,使得幹細胞驅動困難;統計就顯示約有10〜25%的患者,在使用第一線驅動劑後仍無法收集足量幹細胞,因此被迫放棄移植,喪失存活的機會。

對此,2013年12月中央健康保險署核准給付的二線造血幹細胞驅動劑,可讓一線驅動失敗患者使用,或許能有效幫助患者成功收集到足量的幹細胞,供後續治療使用,幫助延長存活期,不失為這類患者的一大福音。

臺大醫院血液科林建廷醫師也表示,不同於傳統一線驅動方式,通過健保給付的造血幹細胞驅動劑,經評估後或許可免作化療;醫師解釋,透過白血球生長激素,再搭配造血幹細胞驅動劑,最快一天就能收集足夠的幹細胞,協助7成以上患者順利收集到足量的造血幹細胞,進行自體移植。

健保提供給付 最多可省67萬

目前健保已給付相關藥劑,但需第一線造血藥物效果不佳者,才能申請使用,藥劑高達新台幣22萬元,健保最多給付3次,至多可替病患省下近67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病患經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