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養成思考的習慣

樂閱讀/養成思考的習慣

2014/1/15

筆者認為,對商務人士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養成思考的習慣」。距今大約十年前,經營顧問家大前研一先生曾說:「日本人對知識過於怠惰。比方說,在電車內看見車廂廣告,其實可以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會怎麼樣做這個廣告』等等,像這樣養成經常思考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當時聽到他這麼說,我曾有過「一直思考不會累嗎」的念頭,但現在我已經非常能夠理解了。那麼,該怎麼做才能養成經常思考的習慣呢。

首先,要先發現「養成思考力的重要性」。日本對知識的風潮是太過偏重於知識的有無。舉例來說,我們在義務教育中所學的東西,內容只要一張CD-ROM就裝得下了,很多東西輕易就能在網路上查到,更別說許多知識只要去請教懂的人就能獲得。與此相比,更重要的應該是將收集來的知識、情報與事實組合起來的能力,以及養成思考從這些既存知識中如何創造出新事物的能力,如此才能讓固有知識在變化激烈的時代中派上用場。想要養成邏輯思考,解決問題、得出導向具體行動的結論,這些都需要先努力培養個人的思考能力。

接下來,當我們在會議或日常生活對話中被要求發表意見時,一定要能好好說出自己的意見。因為想要發表意見,就必須要養成隨時思考的習慣。連在搭乘交通工具移動時也總是在思考著什麼的人,就比較容易養成思考的習慣。

不過一開始要在會議中說出一針見血的意見或許很難。當自己不具備足夠的知識和情報,以致無法做出有系統的意見時,請先用發問的方式把自己不懂的地方搞懂,然後再發表意見。持續三年這樣的練習,保證你的思考力就會突飛猛進。所以,請從今天就趕緊開始吧! 

(本文作者/堀之內克彥)
(摘自/主管不用做到死,下屬績效也能百倍奉還的用人術/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