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暴食不節制 心血管疾病求診多

過年暴食不節制 心血管疾病求診多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假期,不但可以讓人好好放鬆一下,更有美味佳餚可以享受。但許多人假期過後,卻發現身上多了一圈肥肉才開始懊悔不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鍾鎮鴻指出,春節期間,正處於寒冷冬季,氣溫變化大,健康的人都可能感受到一些身體不適,慢性病患者,更容易因為天氣不穩定而引起如血壓、呼吸系統的變化。

據統計,春節假期至急診求診的病患,以上呼吸道感染為首位,其次是急性腸胃炎,再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所以在年假期間,要正常作息、不暴飲暴食、不熬夜。在運動方面應該注意保暖,以免許多併發症發生。此外,年菜內容也多半以高熱量的高湯或是進補食物為主,若這些食物吃過量時,體內就會累積過多油脂,容易造成脂肪肝、動脈血管硬化及代謝性疾病,罹患三高的風險也會顯著上升。

因此,鍾鎮鴻醫師提醒,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應儘可能貫徹健康飲食原則,即多吃高纖和少吃高鹽、油和糖的食物,並避免或減少飲用高熱量的酒精和含糖份的飲品。另外,趁著假期多進行戶外活動,既有益身心,又可熱絡家族、親戚間的感情,讓大家一起輕鬆健康過新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