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間!女14、男16歲後不再長高

把握時間!女14、男16歲後不再長高

2013/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想要長高的男女孩,千萬要留意轉骨的時間,如女生勿超過14歲、男生則是不超過16歲,避免錯失成長黃金期。醫師表示,轉骨是每位青少年的必經過程,也是人體成長發育的重要關鍵期,這時期需特別留意生活習慣,避免荷爾蒙異常或內分泌失調,影響發育。

小兒科丁綺文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開始會進入青春期,而青春期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期,因此也是孩子身高的衝刺期,習慣性晚睡、熬夜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將不利於長高。

男女生成長期有別 家長需特別留意

此外,國內研究也表示,女孩初經到時、骨齡約12歲8個月,一般而言女生骨齡到14歲就很難再長高,即月經來後2年停止,因此初經早者,相對停止長高期也較早;反觀男孩成長發育期,時間較長,通常12歲進入青春期、到16歲完成發育,少數可達18歲。總而言之,大部分男生骨齡超過16歲、女生超過14歲,就很難再長高。

對此,丁綺文醫師提醒,人類長高速度最快的時期為嬰兒期與青春期,在這時期千萬要多注意生活作息、多睡眠且補充適量的營養素。此外,也可利用中藥食補或保健品來促進食慾、改善氣色、調整體質及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孩子長高長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