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女善用中藥材 擺脫「冰山美人」

手腳冰冷女善用中藥材 擺脫「冰山美人」

2013/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知道中藥補身體不能亂補嗎?是要看體質來量身訂作的,才不會食補不成、反而傷身。為此,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陳建霖醫師表示,怎麼補可先找中醫師診斷體質後,調配藥膳食用更能健康養生,利用中藥材讓美人不再手腳冷吱吱、燥熱者不再越補越上火。

陳建霖醫師說明,體質偏寒與偏熱者調補的方式大不相同,如體質偏寒者須溫補,體質燥熱者應涼補或平補。此外,人的體質精緻又複雜,還有許多灰色地帶難以辨識,如氣虛、陰虛、陽虛、濕熱、血瘀體質等,加上不少民眾體質還是寒熱錯雜,一不小心在冬天補錯,對身體健康傷害反而更大。

戴有志中醫師也表示,偏寒體質的人多屬氣虛或陽虛,進補可用較溫補的方式,如用「黨參」補中益氣、生津養血;「桂枝」可溫通經脈、助陽化氣。氣虛或陽虛者若經此調養,可改善身倦無力、手腳冰冷與免疫力不足等問題。此外,對於經期不規律、經量過少、大便不順、心悸、失眠等血虛的婦女而言,在藥膳中加入「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功效。

中藥材看體質搭配 藥材劑量也因人而異

戴有志醫師也說,容易火氣大、口乾舌燥、便秘的民眾,是屬於陰虛燥熱體質,可在十全大補湯中添加玉竹、麥門冬、石斛等中藥材,加強滋陰潤燥,達到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的功效。此外,由於每個人的燥熱程度不同,中醫師會依個人程度增減藥材劑量,以求補對體質。

醫師最後提醒民眾,進補中藥等同藥劑,同一款進補藥材,有些吃了可以溫陽益氣,但其他卻化燥上火;因此正確的進補觀念是必須依個人體質調理,因此不論是單純進補藥湯或是加入食材熬煮的藥膳湯底,都需找中醫師選對的藥材來進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