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女童染愛滋 她得知後痛哭怕歧視

小五女童染愛滋 她得知後痛哭怕歧視

2013/1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滋病感染者,若是持續遭受到社會的歧視,無疑是除了要他們接受自己罹病的事實之外,更要讓他們受盡社會上不公平的待遇,而近期因為多元成家法案鬧得沸沸揚揚,許多惡意中傷愛滋病感染者的說法紛紛出籠,不僅對愛滋病治療與預防政策上造成干擾,更是在愛滋病感染者身上造成二度傷害,其作為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愛滋遭汙名化 小五女童也要受罪?

然而,許多民眾都會誤認為,罹患愛滋病的病患一定是縱慾過度,或特定某一族群,才會招惹疾病上身,但社會上很多愛滋病感染者,卻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無辜遭受感染。

就有一名才小五的女童,她剛出生時母親就入監服刑,從小體弱多病的她,在幼稚園因病入院檢查,意外被證實為母子垂直感染的愛滋寶寶,之後,女童不僅因自己需要長期吃藥抽血感到困惑,也對發展親密關係相當好奇,再加上青少年的叛逆情緒,讓知情的家人承受極大的壓力.在醫院個管師的清楚說明後,女童得知了感染的事實及治療的重要性.剛開始她嚇呆了,完全無法接受自己生了這種病,抱著姑姑痛哭了一整天。

得知消息的女童,接下來開始擔心,那些藥物、衛教手冊被人看到該如何解釋?萬一同學發現了會遭到歧視排擠?會不會以後不能談戀愛交朋友?也不能做想做的工作?幸好,社福單位的個管師發現了她的焦慮無助,引導她參加團體活動,與其他類似情況的感染者交流互動,衛生局個管師亦幫忙處理她的求學就醫問題,在個管師們的齊力陪伴下,她慢慢的找回開朗的笑容,也開始理解家中長輩們對她永恆無私的愛。

愛之希望協會推電子書 盼愛滋患者擺脫汙名

女孩的焦慮,無疑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不解與排斥所產生,一個僅僅11歲的小孩,必須承受如此的壓力,實在不公平!而為了解決社會對於愛滋病的歧視,或汙名化,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推出「迎向陽光 愛無懼指南」電子書,分別從「愛自己」、「愛家人」、「愛伴侶」及「愛朋友」的層面,將感染者生活上發生的故事,及個管師陪伴患者所累積的經驗集結成冊,讓更多需要的人參考,希望能讓愛滋病患者擺脫陰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