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5大招 有效預防兒童蛀牙

口腔保健5大招 有效預防兒童蛀牙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口腔是食的第一道關卡,有健康口腔才有健康身體。兒童也是,若有齲齒問題,不僅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有些兒童總是吃不胖,恐是因為牙痛問題不敢說,而影響生長發育。因此,台北市政府已於9月16日起全面補助就讀國小1年級學童施作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利用窩溝封劑封閉大臼齒咬合面裂溝部份,全台共計243診所有參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任林滄溢,提供以下五項預防蛀牙的方法:

1)定期口腔檢查:嬰兒大約6個月至1歲期間乳牙開始萌出,即可帶給醫師檢查。除了因為早期治療花費時間短,效果好,可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還可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例如:教導預防奶瓶性蛀牙、教導正確刷牙方法、阻斷吸吮奶嘴或咬指甲等不良口腔習慣、局部塗氟、窩溝封填等項目。

2)良好飲食習慣:除了含糖食物之外,精緻黏稠的食物亦容易造成齲齒,因為這些食物容易黏在牙齒上、不易清潔,林滄溢建議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有益牙齒健康,例如蘋果、蔬菜等蔬果,就是對牙齒健康有助益的食物。

3)正確潔牙:餐後是很好的潔牙時機,而睡前刷牙更是最重要的。因為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吞嚥動作減少,口腔內的細菌生長較快。林滄溢醫師也說,1歲半至3歲時,每餐後由父母負責潔牙。為減少蛀牙,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及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切記喝完奶應該給幼童喝水,以防蛀牙。2到3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敎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學齡前的孩童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們刷一次。

4)塗氟:氟化物可使牙齒表面更堅固,降低齲齒發生。例如:飲水加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及局部塗氟,都可在琺瑯質上形成保護膜,降低3成的蛀牙。

5)窩溝封填:是把新長出的牙齒,大臼齒及小臼齒表面有溝隙的地方,用類似樹脂的填補材料將這些溝隙封填起來,以減少食物殘渣逗留在牙齒表面,完全不會傷害牙齒。施做時機在3~4歲的乳臼齒、6~7歲剛長出的永久第一大臼齒、9~11歲長出的第一、二小臼齒、11~13歲時長出的永久第二大臼齒,而萌出正常的第三大臼齒因較容易刷不乾淨,也建議做窩溝封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