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自殺手段猛烈 死亡率較女性高!

男自殺手段猛烈 死亡率較女性高!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人生要活得精采,必經大風大浪,且不排除遍體麟傷,我們都知道,什麼叫做暴風雨過後,草原的盡頭,總會出現炫目的彩虹,讓人露出一抹微笑,但在這狂風狂浪之中,有些人選擇棄掉這生命的舟身,丟棄人世中的一切,徒留遺憾與悲痛。尤其是扛下家中,大部分責任的男性,如遇到困難與不可挽回的錯誤,又加上少少與人敞開心房說出心事,導致中年男子的自殺死亡率,往往都居高不下!

男自殺意圖較女性少 但死亡率較高

根據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01年所服務的4,342案資料發現,自殺風險者女性是男性的1.8倍;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1年臺北市主要死因統計資料卻顯示,自殺死亡者有6成2是男性,其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1.6倍。

這是挺值得人們注意的一個數字,雖然男性的自殺念頭,較女性少,但如真的要步入自殺的路途,往往都會使出激烈的手段結束生命,因此,可以看見數據裡的男性自殺死亡率,較女性來得高出許多。

中年男壓力大 無處可宣洩

另外,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訪視1千多名45-64歲的男性自殺風險個案時發現,中年男性主要的自殺原因以家庭問題、憂鬱傾向及失業經濟因素為多,顯示許多臺灣男性承受來自家庭、工作與經濟的多重且龐大的壓力。這些投入工作的男性往往容易忽略家人,久而久之家人關係便易顯得疏離,而無法在情緒低落或遭遇挫折時,及時獲得家人的關懷與支持。

心理師柯書林也表示,中年是男人事業的頂峰,同時又面臨「上孝父母,下教子女」的壓力和對衰老的恐懼,因此更易出現心理問題。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男性因為顧慮顏面問題,僅有極少數的中年男性會在第一時間尋求協助,因此當壓力累積到無法承受時,多已瀕臨崩潰,很容易釀成遺憾。所以提醒男性朋友,若遇到困境,可以多與他人訴說心理上的負擔,第一時間找尋協助,相信會獲得許多不同的力量,幫助走出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