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糖尿病 讓成年人近視激增

白內障、糖尿病 讓成年人近視激增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上網的時間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以前學生族群用電腦的機會大,但現在不同以往,愛用3C用品對眼睛確實會造成負擔,顛覆傳統成年後近視度數趨於穩定的印象。

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會讓眼軸增長、近視加深,正常眼軸長約23-24mm,每增加1mm,近視度數會增加300度。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廖士傑醫師表示,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常見原因有:

1)高度近視族群
台灣約有9成的近視族群,而高度近視者約佔其中2成,係指眼軸長大於26mm,或近視度數大於600度者,且遺傳機率大(有高度近視的父母、生下高度近視的小孩機率較大)。而這個族群會在成年後,隨著用眼次數的增加、度數逐步上升,且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疾病的發生會較一般人來的早。

2)白內障
也會使成年人近視度數快速增加,更值得留意的是,白內障患者會「單眼」度數忽然急遽上升,而單眼快速增加度數的情況,常讓患者感到驚慌,因為會出現嚴重視差、不適應、戴眼鏡暈眩的狀況。

3)糖尿病
因為過高血糖會影響眼睛水晶體的折射係數,造成視力改變,大部分為近視加深,多為暫時性,可因血糖控制而回復,因此建議此族群先控制血糖、再調整度數。此外,有些患者因長時間血糖控制不佳,使得水晶體折射係數改變外、也會讓水晶體變混濁,進而罹患白內障、青光眼、視網模病變的機會提高,建議定期測量視力、眼壓及眼底檢查來提早預防。

4)其他罕見原因,如圓錐角膜
圓錐角膜是指角膜中央變薄、向前突出,呈圓錐形為特徵,大部分是先天性發育異常,少部分為外傷或手術(角膜經外力被打薄、或手術刮太薄)引起。罹患此症,早期近視度數會不斷增加;中期則會發生進行性角膜變薄,導致高度不規則散光;晚期可能會角膜水腫、角膜瘢痕,最後恐需角膜移植才能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