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流感」是重感冒嗎?

樂閱讀/「流感」是重感冒嗎?

2013/11/18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傳染,在秋冬季節最常發生大流行,為了和感冒區別,現在都簡稱為「流感」,以免混淆。雖然流感和感冒都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疾病,但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症狀很類似,常見戰慄、發熱、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咳嗽、虛弱無力等,但是流感症狀往往更嚴重,常導致嚴重併發症,並且有較高的死亡率。

流感在中醫是屬於「時邪感冒」範圍,因感受風熱之邪而引起的外感熱病,其特點是:發病急,症狀重,甚至出現高熱,有明顯的流行性,可在同一地區,多人同時發病,有時可出現傳變。因此治療時邪感冒,還應在辯證基礎上,酌加清熱解毒之中藥,如:板藍根、大青葉、野菊花等。

預防流感七要點/
雖然流感總在流行季節時來勢洶洶,不過多注意平時的生活習慣,仍可有效預防感染流感,以下提供幾個建議,時時謹記在心、提醒自己,可以幫助你遠離流感喔!

1)施打流感疫苗,其保護力約70~90%,尤其是老人、兒童和慢性病患者。但是,對於「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孕婦、6個月以下的嬰兒則不宜施打疫苗。
2)流行期盡量少出入公眾場所。
3)一回到家立即更換衣物,並以鹽水漱口。
4)勤洗手,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5)營養均衡,並補充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
6)適度運動增加抵抗力。
7)罹患流感的人應避免到公眾場合,以免疫情擴大。

(本文作者/廖婉絨、廖千慧)
(摘自/顧好呼吸道/三采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