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好憂鬱?工作煩心靠打掃紓壓

台灣女性好憂鬱?工作煩心靠打掃紓壓

2013/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女性憂鬱症患者將近男性的兩倍,董氏基金會2013年最新調查發現有12.4%的台灣女性有明顯憂鬱情緒,估計全國約119萬名女性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工作、家庭互動、經濟問題讓女性最憂心。

據董氏基金會今年6月針對2850名已婚及未婚女性進行的「全國女性憂鬱情緒與紓壓方式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受訪女性最感壓力的前三名事件為工作、家庭互動及經濟問題。而女性經常採取的紓壓方式前五名依序為「打掃、整理、做家事」,其次為「看電視或電影」,第三為「面對面與人談談」,第四為「休息或睡覺」,第五為「用手機等語言方式與人談談」,運動排名第八。

和憂鬱說掰掰 運動去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選擇「運動」做為紓壓方式者,其憂鬱程度低於選擇其它紓壓方式者。結果中也發現,「定時定期運動半年以上,已有運動習慣者」的憂鬱低於「開始有積極且定時定期運動者」及「本有運動習慣,但因事而中斷者」。

葉雅馨建議,當對自己或親友的情緒狀況感到疑慮時,不妨善用各種資源來幫助自己,可用智慧型手機下載DS憂鬱情緒檢測APP來檢視自己的情緒,或進一步尋求醫師專業的評估。另外,每一個人的紓壓方式並不一定相同,需努力習慣或養成令自己愉快又有效的紓壓方法,而運動絕對是便利又有效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