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壓力堆成病!心理師教3紓壓良方

別讓壓力堆成病!心理師教3紓壓良方

2018/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家庭是甜蜜的負擔,父親節來到,爸爸們及兼代父職的人們,有沒有好好注意到自己的心理健康呢?承擔撐起家庭經濟的壓力及照顧家人的壓力,找到方法放鬆了嗎?有沒有發現壓力悄悄在身體、心理蔓延?有些人會發現慢慢感受不到快樂,有些人發現身體不舒服日漸無法忍受,有些人則是累垮了。

壓力可能導致易怒、焦慮、想哭等低落情緒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朱怡蓁表示,「壓力」是指超出目前能力可以負荷的外界刺激,長期下來可能讓人出現情緒問題或身心症。情緒問題的表現,可能為易怒、容易緊張焦慮、莫名想哭等持續低落的情緒,甚至憂鬱到吃不下(或爆食)、失眠淺眠、腦袋遲鈍、提不起勁做事、莫名其妙疲憊。

此時易有身心症狀出現,可分為2大類︰(1)當事人原先就有生理疾病,如十二指腸潰瘍、偏頭痛或冠狀動脈病變等。面臨生活壓力時,難免引發錯綜複雜的情緒變化,間接惡化既有疾病的症狀,變本加厲。例如嚴重的腹痛、心臟病復發等。(2)本身並無任何器質性疾病,卻有胃痛、胸悶、疼痛、心悸、偏頭痛、喘不過氣等問題。

平時自我紓壓 可練習腹式呼吸等3方式

有些時情緒、身心症會自然改善,但有時已經影響到生活的品質、甚至干擾正常的生活作息,此時記得尋求醫師、心理師等專業人士協助。朱怡蓁心理師表示,平時可以(1)適時安排紓壓時間、(2)練習腹式呼吸、(3)專心活在當下等3方式紓壓:

1)適時安排紓壓時間/

例如旅遊、運動、狠唱KTV歌曲、和好友聚會聊天、揍打枕頭、在棉被裡大聲怒罵等等,都有助擺渡心中累積的壓力。

2)練習腹式呼吸/

找一個安靜、安心的地方,躺著或靠在椅背上,緩緩將空氣由鼻子吸入肺部深處,讓肚子緩緩升起,吸飽後可停頓一下,再由口慢慢的將空氣吐出。過程中將注意力專注在觀察身體感覺的變化上,如:空氣經鼻腔出入的感覺、體溫改變、腦袋感受、肌肉感覺變化。循環約5分鐘,就可以感受到清新感。

3)專心活在當下/

可以從一杯溫開水、一杯咖啡、一頓午餐、甚至一陣微風都行!以喝一杯咖啡為例,可以先看、聞,再慢慢含一小口在嘴內,不要急著吞嚥,專注觀察、感受液體在口將中的觸感、溫度、味道的轉變,試著用這樣的專注,把一杯咖啡喝完。一杯咖啡,也可以讓你補足力量繼續再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