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跌順口溜「拉定壓」 安全多一分

防跌順口溜「拉定壓」 安全多一分

2013/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每年十月的第3周是衛生福利部訂定的「病人安全周」,今年已邁入第十年,主題是「預防跌倒」,希望能藉由宣導活動將跌倒的風險降到最低。而衛福部及醫策會也於今日在馬偕醫院舉辦「病人『應』一聲,安全多一分」活動,由衛生福利部醫事處陳真慧科長及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共同呼籲民眾掌握三個「應」:響應、回應、反應,為自己的就醫安全把關。此外,馬偕醫院也針對今年主題「預防跌倒」,設計防跌順口溜「拉、定、壓」,希望照顧者及病人能瞭解跌倒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以便預防。

陳科長也說三「應」其中的含意包含:響應、回應、反應,代表民眾繼「關心」、「參與」後,應該還要有「表達」的權利及義務。馬偕醫院預防病人跌倒工作小組召集人范紀鎮主任也提到,預防跌倒的防護口訣「拉、定、壓」。「拉」指的是住院病人臥床休息時,照顧者應注意病床床欄拉及放下的時機。「定」則是指坐輪椅時,請繫上安全帶,也別任意拆除輪椅既有元件另外,最後的「壓」是指當病患感覺有任何不舒服情形時,請壓鈴向護理人員求助。

此外,馬偕醫院為了讓民眾有實際參與感,今年還特別舉辦百人彩繪吉祥物心寶的活動,實地將民眾的創意表現出來,讓心寶成為預防民眾跌倒的守護吉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