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5招 健康「心」型態遠離威脅

護心5招 健康「心」型態遠離威脅

2013/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101年台北市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分別排行第2、3和8名,且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研究結果顯示,15歲以上罹患心臟病者佔5.3%,40-64歲佔6.1%,即每16人就有1人患有心臟病,65歲以上達21.9%,約每5人就有1人患心臟病,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因此政府呼籲,護心運動不可少,做好預防疾病5大招,才能免於威脅。

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子是運動不足、飲食習慣不良、抽菸、糖尿病、高血壓等危險因子,且心血管病變所引發的腦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等易失能症狀常造成家庭巨大的衝擊。因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預防心血管疾病5大原則:「測量血壓、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健康檢查」,建立好的生活型態,從「心」開始。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近日氣候變化差異大,血管驟然收縮或舒張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與復發,因此,適當的調整生活型態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關鍵,懂得預防、減少危險因子的發生並遵守預防心血管疾病5大招,就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預防5大招 患病機率少又少

「第1招」-定期量測血壓:維持理想血壓120/80mmHg以下,高血壓患者最好每日測量血壓。

「第2招」-均衡飲食習慣:飲食多食蔬果並控制食鹽及脂肪攝取量。

「第3招」-維持規律運動:培養每日運動的好習慣,維持正常體重。

「第4招」-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抽菸、少喝酒,緩和自己的情緒及壓力。

「第5招」-定期健康檢查:40歲以上者每年應定期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