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不再是唯一!糖友也要慎防心血管疾病

控糖不再是唯一!糖友也要慎防心血管疾病

2015/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一項研究發現,每5名第二型糖尿病患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幾乎與惡性腫瘤並列頭號死因,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在控糖之餘,也別忘了要護「心」,以免使自己曝露於危險中。

曾因心臟衰竭住過院者 未來有一半風險再度入院

「心血管疾病是糖友的殺手」新光醫院內科部徐國基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心臟衰竭住院的風險高,占了所有糖尿病患住院原因的14%,且一旦曾因心臟衰竭住院,未來還有接近一半的機率,可能再度住院。

因此,歐洲糖尿病醫學會與歐洲心臟學會最新共同發表的糖尿病治療指引中,也特別指出,糖友治療應兼顧穩定控制血糖及心血管疾病安全性,而這項指引的發布,也使得近年來,全球醫界都越來越重視糖尿病用藥的心血管安全性。

挑選藥物 以不傷心、穩糖為原則

正因心血管疾病對糖尿病患健康與生命的危害甚鉅,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2008年要求市面上所有降血糖藥物,都必須進行心血管疾病安全性試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醫師表示,像是臨床上常見的DPP4抑制劑類藥物,不僅能控糖,也不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重症與死亡風險。

為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糖尿病友,醫師建議民眾在選擇藥物時,應以「不傷心」、「穩糖」為原則,並特別注意是否已通過心血管安全性的試驗,以免因為控制血糖而傷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