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恐致命 乾癬治療武器多又有效

偏方恐致命 乾癬治療武器多又有效

2013/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乾癬曾是棘手疾病,讓醫師們力不從心,但近10年來治療武器大躍進,目前病友們只要積極接受適合的療程,就能有效控制病情,民眾千萬勿聽信偏方,以免得不償失。

乾癬是因免疫力失調所引起,並非免疫力不足而造成,病患和家屬常會有許多錯誤迷思,以為多服用補品或健康食品就能間接改善病情,但往往弄巧成拙,反而使體內免疫反應旺盛,讓病情更加惡化;更有許多不肖人士利用病友們「想根治」的脆弱心理,向患者販售偏方、中草藥保養品或是遠赴國外接受換血治療等不實療程,可能得不到治療效果,嚴重者還可能致命。

醫療進步 乾癬不再讓醫病雙方頭痛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何宜承醫師表示,10幾年前醫藥技術較不發達,治療效果常無法達到病患期待,面對病友們的失落,醫師往往也只能口頭安慰,但目前乾癬治療方式越來越多,如外用藥物、照光療法、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甚至最新一代的生物製劑,不僅能依照病情嚴重度選擇用藥,同時有健保給付,降低民眾負擔。

省時又省力 生物製劑成效如虎添翼

過去乾癬治療效果不彰,病情時常復發,導致病患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醫療的進步,讓中重度乾癬患者節省許多就醫時間、還能有效控制病情,如健保給付最新的生物製劑為例,前2針需隔一個月施打,後續只要每3個月打一針即可,病友們不需來回奔波。

何宜承醫師鼓勵病友們,不論輕度或中重度病灶,若以西醫治療為主、健康生活型態為輔,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除了醫師的專業評估和診斷、幫助病患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外,他們自己也應負起自我管理的責任,醫病相互合作才能有效穩定病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