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寄生蟲:腸道中的外來客

樂閱讀/寄生蟲:腸道中的外來客

2013/10/14

人們以為寄生蟲只存在於骯髒、落後、不衛生的偏遠地區,然而腸道中的寄生蟲事實上卻比以為的還近上許多。這些生物存在的地方遠比想像的還要廣泛。根據寄生生物學專家表示,世界上有四成人口有寄生蟲感染的問題。《猜猜晚餐有什麼》(Guess What Came to Dinner)一書的作者安吉托曼(Anne Louise Gittleman)則估計每10人就有8人受到感染。不過實驗室的研究結果是符合前者的預估數字,英國科學實驗室「Parascope」發現,有四成的糞便採樣中含有寄生蟲。

美國「Doctor's Data Lab」檢驗所是這方面的專家,根據他們的檢查結果顯示,兩成的採樣有寄生蟲存在。這些檢驗所的寄生蟲檢查結果均具有高度的正確性。「美國亞特蘭大疾病管制中心」指出,從隨機抽驗的6人中就有1人有寄生蟲問題。在美國人的採樣中,可以發現超過130 種不同種類的寄生蟲。美國在幾年前爆發「人芽囊原蟲」(Blastocystishominis)感染,高達12%的民眾受到波及,而在熱帶地區就可能攀升到20%至50%。

即使是只看最低數據,仍舊有許多人會受到寄生蟲的感染。「倫敦熱帶醫學與衛生學皇家學會」成員布伊諾博士(Hermann R. Bueno)是世界頂尖的寄生蟲學家。他認為寄生蟲感染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源頭,消化道和內分泌系統都會受到影響,但是這麼嚴重的問題卻不受人們重視。

傳統的寄生蟲檢測方法不夠正確,造成一般民眾不清楚寄生蟲感染的問題。在英國有許多檢驗所都不提供寄生蟲檢查。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曾在1976年刊登過一篇研究,研究中指出受到「梨形鞭毛蟲」(Giardialamblia)感染的成年人,平均需要接受16種不同的檢查後,才會發現原來病因是寄生蟲感染。除此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人們以為腸道的微生物對身體無害,但事實正好相反。

從我個人的臨床經驗中發現,只有靠檢驗所正確的檢查方法才能鑑定出寄生蟲的存在,醫院的普通檢查是做不到的。我有一位深受慢性疲勞之苦的病患,他在醫院做了6種不同的檢查都找不出原因(沒錯,就是6種),後來還是去檢驗所檢查後,才發現體內有3種寄生蟲。

(本文作者/安東尼.海恩斯、安托奈特.塞維爾)
(摘自/食物不耐聖經/大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