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食柚「藥」注意 當心藥食交互作用

中秋食柚「藥」注意 當心藥食交互作用

2013/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就是柚子,柚子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柚子對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儘量避免攝取,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前幾天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改變,但是最近鄰居送了一箱柚子,所以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才會引起不良反應。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會使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吃柚子前 注意用藥須知避免副作用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秋節期間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而傷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