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不苦口!適度運動甩憂鬱

良藥不苦口!適度運動甩憂鬱

2013/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不只身體健康、連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如何排解低潮情緒或心中的垃圾該倒往何處,似乎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問題,國外研究設立「運動處方」讓你輕鬆抗壓、減壓、抗憂鬱,鬱卒不再來!

「運動處方」 抗憂鬱效果佳

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研究中心精神醫學部發展出一套「運動處方」的治療指引,運動能有效減少重度憂鬱症者的症狀,尤其是有氧運動,因此建議患者每週可進行3-5次,每次45-60分鐘;研究數據顯示,只要維持4週,患者病情就能獲得改善,但要達到最好的抗憂鬱效果則必須持續10-12週。

研究也發現,治療高度憂鬱症的患者,採用運動方案的中輟率只有15%,相較於施以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的中輟率低很多,因此病患若能堅持運動的策略,快樂的指數將會提升、甩開憂鬱;台灣的臨床案例也證實運動能讓憂鬱症患者開心許多,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醫師表示,治療憂鬱症重要的一點是促進腦部神經滋養因子(BDNF)的增加,除了藥物外,運動也能提供此物質。

憂鬱症患者恐排斥 至親好友從旁協助

劉嘉逸醫師說,看診時若病患情況許可,他也會多鼓勵他們去尋找自己喜歡、有興趣、可負荷的運動,無論有氧或無氧,每週3次、一次至少30分鐘以上,只要持續4週就能看到憂鬱症狀明顯改善,但病人可能會有排斥運動的情形,這時醫師可能會視情況採取半強迫的方式或是請家屬從旁協助,提升他們運動的意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認為,輕、中、重度憂鬱症患者都有提不起勁或對事物失去興趣的情形,因此自發性運動可能是有難度的,此時必須將運動視同服藥,由身旁親友和照顧者提醒,像治療一樣去要求,一旦實行「運動處方」將對病情大有助益,國外的研究指出就算病人沒有達到運動的強度,一樣有效果,因此運動可說是一道良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