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肆虐 腸道健康才是根本

腸病毒肆虐 腸道健康才是根本

2013/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腸病毒一到夏天便開始發威,5、6月與9、10月是感染的高峰期,暑假期間因孩童不用到學校上課,互相傳染機率降低。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不妨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為孩子補充營養,提升身體免疫力,才是防範腸病毒的根本之道。

1-10歲抵抗力弱 腸病毒易乘虛而入

林媽媽說,5歲兒子抵抗力差,常感冒,兒子就讀的幼稚園,又常因為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發出停課通知。林媽媽憂心不已,不知道該怎麼強化孩子抵抗力,遠離腸病毒。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1歲到10歲的幼童容易因為免疫力下降,感染腸病毒,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保持腸道健康,腸道吸收好,免疫力自然提升。

周怡宏醫師說,腸道其實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只要能夠吸收好的養分,身體就有力氣抵抗外界病毒的入侵。家長常會讓孩子喝乳酸菌飲料,或是直接購買益生菌給孩子吃,但是這些好菌吃下肚之後,能不能停留在腸道裡增殖才是重點。

好菌吃下肚 留不留得住是重點

醫學研究顯示,乳酸菌鈦(Prolac T)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這種抗生素活性穩定,可以提供腸道的益生菌增值,提高身體保護力。研究也顯示,乳酸菌肽於體內3-5小時內,就可有效降低沙門氏桿菌、大腸菌及志賀氏桿菌細菌數,保護孩子不受腸病毒侵害。

周怡宏醫師建議,為提升免疫力,家長要讓孩子睡飽,多攝取新鮮蔬果,還可以補充含有乳酸菌鈦的乳品。另外,在腸病毒感染高峰期,家長在接觸孩子之前,最好先更換乾淨衣物、洗手,避免和幼兒又親又抱,否則從公共場所把病毒帶進家中,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