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加上嚼檳榔 患口腔癌風險是123倍

菸酒加上嚼檳榔 患口腔癌風險是123倍

2013/7/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還在當紅唇族嗎?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9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提醒,喝酒、抽菸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23倍,疾呼民眾戒檳榔、遠離口腔癌。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證實,檳榔子本身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

張主任強調嚼檳榔、抽菸及喝酒更是口腔癌常見的三大危險因子,因為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沒有該習慣者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為89倍,如果酗酒、嚼檳榔、吸菸三種危險因子都具備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比完全沒有這些習慣的人,高出123倍。

為了減少檳榔對於健康造成的危害,呼籲紅唇族們,趕快戒掉檳榔,沒有嚼過的人,別輕易嚐試!有嚼檳榔的民眾,別忘了善用政府的資源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