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可抗癌? 生機飲食輔助治病

秋葵可抗癌? 生機飲食輔助治病

2013/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近年來生機飲食盛行,許多天然植物、草藥,逐漸被研發出做為替代或輔助治療疾病的方法,秋葵也是開始被熱門研究的對象之一。

秋葵又名六角豆、黃秋葵、黃蜀葵、羊角豆,屬錦葵科,可能起源於埃塞俄比亞和熱帶地區,由大約公元前12世紀的古埃及人栽培,在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廣為流傳,是一種具經濟價值的蔬菜。

彰基體系醫院鹿基分院徐嘉罄營養師表示,秋葵在人類飲食中除了提供給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尚含有植物固醇、黃酮類、鞣質、酚類化合物等具抗養化能力,於傳統治療上藥用性很廣,如抗發炎、抗菌、治療尿蛋白、口腔潰瘍、燒傷等。

四項秋葵對人體機能性功能

徐嘉罄指出,秋葵的機能性成分與功能包含:

一、降血脂
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高於其它蔬菜(如蘆筍,青豆,胡蘿蔔,菜花),進而減少對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

二、降血糖
秋葵的粘液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會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

三、抗氧化
秋葵葉萃取物能消除氧自由基,減輕腎小管間質疾病,減少蛋白尿,改善腎功能。

四、抗癌
秋葵多糖體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醛酸、鼠李糖、半乳糖、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等,推測秋葵多糖體對人體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作用機轉,可能與其誘發腫瘤細胞凋亡有關。

徐嘉罄表示,秋葵在人體的機能性功能,尚需更多的文獻來證實「在人體上」的功效,建議病患不要輕易停藥嘗試用單一傳統療法,正確的飲食觀念搭配藥物治療,加上機能性食品的輔助會對疾病管理更加的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