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愛美甲 過了頭恐怕罹患灰指甲

女性愛美甲 過了頭恐怕罹患灰指甲

2013/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夏天到了,許多女性都開始穿起造型夾腳拖或涼鞋,但怎麼低頭一看,卻發現腳指甲黑黑醜醜的還會飄出異味,對此,皮膚科開業診所醫師張英睿指出,這是所謂的灰指甲,許多愛美的女性,會在腳指甲上做美甲造型,導致罹患灰指甲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

張英睿說,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襪子或絲襪,足部過度潮溼,或在游泳池不慎感染等因素,大部分是免疫力或循環不良的中老年人,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原來是愛美惹禍,美甲美過頭。

他說明,灰指甲最常見的元凶,其實是指甲受損傷後,微生物趁隙而入,像是反覆使用含丙酮的指甲油去光水,易造成指甲脫水、脆裂,增加罹患灰指甲機率;而年輕女性流行做藝術指甲、水晶指甲,有時因不慎外傷或反覆剝離指甲,更可能造成甲床分離、指甲變薄。

但別以為灰指甲只是不好看,不治療沒關係,拖久了,醫師警告,不但恐導致反覆復發的香港腳、香港手,合併疼痛、手腳活動性變差,過厚的變形指甲會嵌入甲溝,造成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傳染給抵抗力差的家人、小孩。

那罹患了惱人的灰指甲該怎麼辦?張英睿表示,除了傳統口服治療藥物及需先剉磨指甲再塗的油劑型外,慢性病患者、哺乳媽媽、幼兒或曾治療失敗的患者,也可使用天然植物精油保養,像茶樹油、薰衣草油成分等,也能幫助灰指甲的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