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上億董事長中年失業 10年找不到穩定工作

身價上億董事長中年失業 10年找不到穩定工作

2013/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採訪報導)中年職場有變化時,轉業與謀職對於上班族來說最大的難處,根據yes123調查顯示,經濟壓力高居首位占6成5,第二是工作難尋有6成1,第三為體力衰退占5成1,曾是身價上億董事長的周先生,因風災損失慘重,中年開始重新求職,但過去經驗及年紀卻成為他的累贅,業者建議,中年失業可善用政府資源,例如失業給付、提前就業獎助津貼等來舒緩經濟壓力。


今年56歲的周先生,過去曾是身價上億的大老闆,但在遇上納莉颱風後,所代理的產品共六大貨櫃全都被淹失,損失共上億元,此後就開始超過10年的求職碰壁生涯,最近一份工作為司機,目前仍然待業中。

周先生退伍後到藥廠擔任業務,一路從基層員工升到業務經理,18年前開始自己代理國外的健康食品及休閒零食,鋪貨到全省的全聯、軍公教福利中心及量販店,一年營業額將近1億元,身上隨時都有10~20萬元的現金,還曾刷卡買下要價600萬元的賓士車。

當時周先生想著再過2年就要退休養老,誰知民國90年遇上納莉颱風,嚴重淹水,倉庫裡剛買進六大貨櫃的商品全被水淹,損失上億,無力賠償,周先生透露,「當時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結束生命,但因為兩個小孩一個國一,一個小學二年級,只好認命想辦法養活孩子」,最苦的時候,曾經3個人只用2000元過7天。

結束代理事業開始找工作後,當時年紀將近50歲的周先生,幾次求職都因為年紀太大被拒絕,資方更曾直接表明要找35歲以下的年輕人,中間曾做過不少月薪不超過2萬元的短期工,上份工作擔任某企業董事長司機,董事長本身也是納莉颱風受災戶,給周先生月薪4萬元的司機職務,做了2個月後,公司新進另一位司機,再過2個月後,公司主管就通知自己不用來了,周先生目前仍然待業中。

對於中年失業的求職者,yes123求職網發言人黃玉齡建議,失業時先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例如失業給付、提前就業獎助津貼等來舒緩經濟壓力。尋找新工作定位時,從熟悉的領域中開始困難度會較低,過去也有不少中高齡失業者,選擇創業來尋覓職場第二春,但在財務以及經營能力上需多加學習以及評估,以免把最後的一桶金也付諸流水,陷入更大的精神壓力。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