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HIV按時服藥 避免產生抗藥性

抑制HIV按時服藥 避免產生抗藥性

2013/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所造成,安全性行為及避免濫用毒品藥物是遠離HIV威脅的最好辦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醫事檢驗師吳詩敏表示,雖然HIV感染目前仍無法根治,但只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大多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生長,降低伺機性感染風險,減緩發病時程,日常生活與正常人無異。而規律服藥就跟每天要吃早餐一樣重要,有良好服藥順從性,就能減少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抗生素的使用要按照醫生處方,必須完整療程不能自行停藥,以免使細菌產生抗藥性」的觀念日趨普及,而治療HIV的藥物亦然。吳詩敏解釋,因為HIV為高突變病毒,當它所產生的突變會使現有HIV藥物失效,就稱為具有「HIV抗藥性」。這樣具有抗藥性的病毒仍然可以透過血液、體液散播開來,而感染到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時,治療藥物的選擇就有所受限。

吳詩敏說,雖然治療HIV的藥物種類有很多,但是每一種或多或少都會有不同副作用,目前大多數病人對HIV治療藥物皆有良好反應,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每種藥物,若再加上抗藥性的因素排除了一些藥物種類,則很容易使患者陷入無藥可用的窘境。因此,在開始HIV治療前必須與醫護人員有充分溝通,並了解開始服藥所帶來的影響,一但選擇開始治療,就必須確實遵從醫生用藥指示,否則HIV病毒產生抗藥性後,就會使治療變的更加棘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從2005年起提供HIV抗藥性檢驗,發現在北台灣尚未開始治療的病人,其產生抗藥性比例很低,僅有1.85%。而針對一線用藥反應不佳的226位疑似治療失敗的病人中,則有176位偵測出抗藥性病毒,比率高達77.9%,吳詩敏表示,雖然治療HIV辛苦且漫長,但透過藥物控制仍然可以提供病友依舊健康有活力的身體,事前良好溝通、事後順從服藥,就能減少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會。(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