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戴隱形眼鏡 近視度數增50度!

坐月子戴隱形眼鏡 近視度數增50度!

2013/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剛生完孩子好累,戴上隱形眼鏡好方便。醫師提醒,坐月子時千萬別戴隱形眼鏡!一名33歲的新手媽媽,原本中度近視550度,嫌戴眼鏡麻煩,坐月子期間總是戴著隱形眼鏡,沒想到眼睛變的容易疲勞,視力還開始模糊,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竟一口氣增加了50度左右。眼科醫師張朝凱就指出,坐月子期間,常配戴隱形眼鏡,易讓眼睛遠近調節失衡,視力就有可能受到損害。

張朝凱表示,女性懷孕期間,角膜厚度平均會增加3%,角膜與水晶體的弧度也會變陡,且越到後期症狀越明顯,懷孕後期厚度甚至會增加5%至6%,造成角膜水腫導致視力不穩定。通常生產後六至八周,就可以恢復正常。但如果坐月子期間過度用眼,還配戴隱形眼鏡,就可能增加近視度數。另外,眼睛的對比敏感度會下降、看色彩不分明,還會有平均25至125度的假性近視現象,80%淚液減少,隱形眼鏡只會越戴越不舒服。所以,懷孕、生產到坐月子,眼睛狀況都不適合戴隱形眼鏡!

張朝凱建議懷孕媽媽們,產前3個月到產後的2個月,最好不要戴,以避免因為度數落差造成眼睛以及視力問題。坐月子期間,產婦要盡量少看電視及書報,如果一定要看,每15分鐘便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好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