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孩童不再輾轉難眠

學會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孩童不再輾轉難眠

2013/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真是傷腦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總在晚上搔癢導致睡眠障礙,該怎麼辦?據統計,台灣約有300萬人深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又以青春期前學齡兒童及嬰幼兒為主;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改善與居家照顧首要加強保濕,以及避免皮膚刺激物、避免乾燥。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先天性過敏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食物、過敏原刺激所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病。其特徵是皮膚極度乾燥、反覆發作且搔癢難耐。鐘文宏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達到止癢效果,但由於造成或影響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太多,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時會較為困難,因此輔助醫療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就非常重要。

鐘文宏建議,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嬰幼兒患者的父母,為小朋友的皮膚正確保濕是每日必做基礎保護工作,早晚睡前都要擦保濕乳液,同時需配合皮膚科醫師處方建議,持續耐心進行皮膚治療及改變不當生活習慣,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另外他也叮嚀,家長在居家環境應注意室內不養貓、狗寵物。室內不鋪地毯;不玩毛絨玩具;每週清洗枕頭、寢具等布料,並常常清掃家中及環境以減少灰塵。讓孩子避免激烈運動、過度流汗或暴露於太乾太冷的環境;若皮疹的發作與食物有非常明顯的關聯,才須要飲食控制以及避免搔抓以免細菌或病毒感染。

最後,鐘文宏補充,有許多父母對異位性皮膚炎嬰幼兒日常居家護理常存在著迷思,例如使用網路偏方、價格高昂卻不適用的皮膚保養品,或是擔心小朋友冬天溫度低易受寒,就買發熱衣穿、開電暖爐保暖等,這些不僅無法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更容易加劇症狀惡化,反而無法改善反覆搔癢困擾,間接造成長期不良的睡眠品質,嚴重時更會影響嬰幼兒患者成長發育黃金時期。
(圖/記者廖詠琦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