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寶寶怎麼吃才吃得好?新手媽媽好煩惱!

超級愛健康/寶寶怎麼吃才吃得好?新手媽媽好煩惱!

2012/1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一項調查的數據,有31%受訪媽咪表示,寶寶吃副食品後會有脹氣或腹瀉情形;將近17%出現便秘;7.1%皮膚起疹子;3%曾經出現嘔吐,因此,如何適應副食品,都是新手媽媽的共同煩惱!

對寶寶來說,一歲之前最需要的是熱量,而澱粉是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其它的菜類、豆類、蛋白質食材,其實都是讓寶寶適應除了牛奶,其他不同食物的味道及口感。那麼寶寶從幾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四至六個月可以開始吃,每週添加一種新的食物,注意有無過敏情形,建議親手做副食品,不要買外面的。寶寶吃副食品時,奶量以及副食品的量該如何調配?營養師李婉萍說,其實奶量不需要刻意減少,餵副食品以後,如果奶還喝的下就繼續喝,喝不下寶寶自己會減少。

黃瑽寧說,副食品中除了澱粉之外,蔬菜、海鮮,其實都是給寶寶適應口感和味道,不過這當中有些禁忌,帶殼類的海鮮需盡量避免。至於該如何分辨寶寶是否對海鮮過敏,要注意觀察孩子身上有沒有長疹子,尤其是嘴巴附近或身上,或是大便有血絲,拉肚子,都有可能是食物過敏的反應。另外,跟正常母乳稀便辨別的方法是:食物過敏腹瀉的稀便,因為沒有被腸胃充分消化吸收,大便偏酸,一接觸屁股很快就紅起來,甚至出現尿布疹

如果你的寶寶是屬於過敏體質,有些水果也盡量要避免,包括:芒果、蕃茄、草莓、香瓜、橘子,不過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這些只是可能引發過敏,不見得是絕對,黃醫師也說,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可以開始可以吃水果,但需注意水果熱量並沒有澱粉類高,不應太過依賴;台灣水果很甜,吃太多小心果糖不耐(滲透壓太高)。接觸性皮膚炎只會發生在有接觸到的地方;吃火龍果會出現假血尿勿驚慌。而水果中的纖維質有助於孩子適度的訓練咀嚼力,如此能讓牙齒與肌肉得到適度的訓練發展,還可以增加滿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5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