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結紮後沒性慾?其實質與量不減

男性結紮後沒性慾?其實質與量不減

2012/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不少男性朋友因擔心結紮後就會沒有性慾、或導致性功能衰退,甚至認為從此沒有精液了!而不願意進行結紮手術;泌尿科醫師表示,其實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並不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分泌,而結紮後精液的「量」幾乎不變;是一種安全簡單的手術,只要局部麻醉,30-40分鐘內就可完成,術後可以照常上班。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泌尿科鍾晃昕主任表示,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是把輸精管切斷、打結、綁死,使精蟲無法運送,達到避孕的效果;無法輸出的精蟲則會被身體自行吸收。睪丸的功能為產生男性賀爾蒙及精子。而男性賀爾蒙由睪丸產生後,直接進入血液運送到全身,並不是由輸精管輸送。精蟲則在睪丸內的「曲細精管」產生,匯集後由輸精管輸送到尿道,藉射精排出體外。

因此,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是把輸精管切斷綁死,使精蟲無法運送,並不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分泌,所以對於男性賀爾蒙是不受影響的。

至於結紮後是否從此就沒有精液了?鍾晃昕說,其實精液的來源主要有二,約60%來自貯精囊的分泌,是富含果糖的鹼性黏液,但並不含精蟲;約30%的精液由攝護腺產生,攝護腺液含有、卵磷質和PSA,也不含精蟲;其中PSA可使射精後的精液凝膠在三十分鐘內再液化,有幫助精蟲游走和授孕的功用。精液的其餘部分來自尿道腺體的分泌,而真正來自睪丸的精蟲,占精液體積不到1%,所以結紮後精液的「量」幾乎不變。

鍾晃昕呼籲,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只要局部麻醉, 30-40分鐘內可完成,刀口在陰囊上,約僅一公分長。而女性輸卵管結紮是較大的手術,也較痛苦,因為女性輸卵管深埋在腹腔內,不管從腹部或陰道,其手術難度遠超過男性結紮,且必需半身、甚至全身麻醉,所以愛太太的丈夫絕不會讓太太去承擔這種痛苦。

鍾晃昕也提醒,男性輸精管結紮術後要繼續避孕一段時間,並在兩個月後回診檢驗精液,確認沒有精蟲。因為輸精管結紮後,仍有殘存的精蟲在輸精管和貯精囊內,約需兩個月或射精10-15次,才可完全排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