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骨髓會有副作用?過程如捐血一樣

捐骨髓會有副作用?過程如捐血一樣

2012/1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捐骨髓會不會連自己也得到血癌?在台灣,因許多民眾,對於捐骨髓的衛教知識不足,所以許多明明與血癌患者骨髓相符的人,因為害怕捐贈後會有副作用,時常同意捐贈後又反悔,導致許多血癌患者帶著遺憾離開人世間,然而,這樣的反悔案例,已經讓台灣17名兒童喪命。

其中,有位八歲邵小妹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好不容易盼得完全吻合的骨髓,不料,兩名捐贈者反悔不願捐贈,令燃起一線生機的邵小妹從雲端跌至谷底;周大觀基金會對此表示,已有十七名癌童因捐贈者臨時反悔而被死神奪走性命。

然而,捐贈骨髓真的會連自己也得到血癌嗎?周大觀基金會說,現行的骨髓捐贈,大部分以捐周邊血幹細胞為主,捐贈者必須施打5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只要請2天假,收集2次周邊血幹細胞即可,過程就像捐血,只要忍受針扎的些微疼痛,隔天就可正常上班,唯一可能的不適,是注射生長激素會伴隨骨頭痠痛;而「抽龍骨」已不是現在捐骨髓所進行的方式。

對此周大觀基金會誠摰呼籲,希望捐贈者能重拾行善初衷,給癌童重生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