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曙光?ALK基因錯位可治療控制

肺癌治療曙光?ALK基因錯位可治療控制

2012/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自民國71年起,癌症躍升為國人十大死因頭號殺手,迄今已31年,其中肺癌居癌症死亡原因之首,近年來也有許多名人因為肺癌而病逝。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醫師表示,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癌症病人;而每五個癌症病人,就有一個是肺癌,不過,隨著近年來治療藥物的不斷研發,肺癌的治療也逐漸出現曙光,特別是對於ALK基因錯位的肺癌患者,有效治療率有五成,達到病情控制可高達九成。

蔡俊明說,罹患肺癌臨床症狀常見為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等,然而,因肺癌早期沒有症狀,而當有症狀被檢查出來後,往往已經進入局部晚期或擴散至無法利用手術根治了。故目前治療肺癌的方式,若病情是早期,仍有機會利用手術方式就可根治;如果已進入局部晚期,則常合併放射性治療或化學治療;若擴散出去就需要全身性的治療,如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而這些病人能長期存活的機會就比較低。

蔡俊明指出,腫瘤會有惡性化的行為表現,常是因為正常細胞發生了基因變異,導致行為脫序,患者的腫瘤如具有和惡質化行為有關的基因變異,利用標靶藥物治療會特別有成效,在肺癌,第一個發現的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發生突變,再來就是ALK基因異常。ALK基因異常是一種基因錯位的表現,不該活化的基因卻活化,造成細胞的惡性化。

蔡俊明進一步指出,肺腺癌約有5~7%具有ALK基因變異,而沒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比例可達15%,針對ALK基因異常的肺腺癌患者,研究發現口服標靶藥物可以阻斷ALK基因異常產生的細胞活性,對於晚期含有ALK基因異常導致的肺腺癌治療成效約5-6成,九成可以達到病情控制。美國FDA也已通過並上市使用。

但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常見的副作用為視覺障礙,包括:視力異常、視力模糊、對顏色感覺缺陷、散光、畏光、飛蚊症等,部分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及皮疹等。蔡俊明特別提醒,因肺癌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民眾時常錯失治療黃金時期,建議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才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