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期 腹瀉就診病例增

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期 腹瀉就診病例增

2012/1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最近全國腹瀉就診病例明顯增加,花蓮縣衛生局特別通令全縣十三鄉鎮市衛生所及三十五座衛生室加強衛教宣導,增進民眾防範傳染疾病蔓延的警覺。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依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秋冬季節經常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時期,最常見的病毒分別是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民眾身體不適就醫時,醫生常會告訴民眾得了「腸胃型感冒」,其實多數是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等感染引起,病患會有腸胃道症狀又伴隨呼吸道症狀。一旦感染這兩類病毒,多數會出現腹瀉、嘔吐、腹痛、痙攣與發燒等症狀。而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播,此外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而感染。

由於這兩類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嘔吐物及糞便中,如果患者及家屬們處理患者嘔吐物及糞便不當,便容易污染環境,並且在學校及其它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徐祥明特別提醒,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民眾應格外注意。另外貝類水產,像是生蠔等,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受到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也容易感染諾羅病毒等腸道傳染病而造成腹瀉。

徐祥明強調,民眾應特別重視環境整潔衛生,並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工作,包括飯前便後及出入公眾場所後,應該徹底用肥皂洗手,做好濕、搓、沖、捧、擦完整的洗手動作,此外應避免直接使用未經煮沸的山泉水或地表水生飲、烹調及漱口,水產類食物儘可能以熟食為原則,如此便能降低感染腸胃道疾病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