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怕失眠?專家:可選含GABA茶飲

喝茶怕失眠?專家:可選含GABA茶飲

2012/1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大眾都知道喝茶可以解油膩,但您知道喝茶也能幫助入眠嗎?曾獲94年榮頒神農獎的製茶專家莊臻松表示,其實喝茶會引起失眠的原因,大多來自製茶過程中咖啡因揮發不完全所致。有失眠困擾的人應該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茶飲,而非所有茶飲。建議可選擇經由無氧發酵後製成的GABA茶,或是經過完整製程後,經由精緻焙火使咖啡因揮發的茶,都是咖啡因含量趨近於零的茶飲。

茶的品質不外乎受到茶葉品種、茶園管理(包含土壤檢測、採收品質控管等)、天氣及季節、技術改良等因素影響,尤其在製造過程中的發酵及烘培兩部份,更決定了茶葉的特性。近年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廠自日本引進一種新的製造方式,稱為「無氧發酵法」,成功地輔導在地農民生產出含γ- 丁氨基酪酸的GABA茶(俗稱佳葉龍茶),帶動了近年的茶葉革命。

趙函穎營養師解說,γ- 丁氨基酪酸(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原是人體中一種非必需脂肪酸,與調節壓力和睡眠機制息息相關。壓力大或失眠時人體中的GABA含量會降低,此時可適量增加GABA的補充。而無氧發酵法是讓茶葉產生多量GABA目前唯一的方法,其製程相當繁複。首先要先將新鮮採下的茶菁放入耐高壓桶中,外部還需一個平衡壓力之鈍氣桶以確保真空,抽成真空後長時間保持無氧狀態進行發酵,最後才開始依照一般茶葉製程進行殺菁、揉捻、乾燥等步驟。

為了口感及考量大眾的接受度,莊臻松認為好茶除了要成份有益人體之外,更要能順口好喝,才能達到推廣的效果,並在口感改良上不遺餘力。近來更與生技業合作研究,將同樣含有GABA成份的發芽玄米以特殊比例混合,研發出口感多層次且富含GABA的玄米茶配方,希望能幫助喝茶易失眠的民眾找回品茶的樂趣。他同時也提醒民眾,紅茶因完全發酵,茶性較綠茶溫和;綠茶製程中不發酵,保留營養素多,同時也有較高的咖啡因含量。所以喝茶一定要符合需求和考慮茶的特性,才能好喝又養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