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態來控糖 糖尿病也成甜蜜負荷

改變心態來控糖 糖尿病也成甜蜜負荷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還在為糖尿病發愁嗎?其實只要改變心態,以及控制好飲食,也能化敵為友,與糖尿病共存。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簡幸嬉醫師表示,其實面對糖尿病的心態很重要,最好能建立「個人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念,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只要能與糖尿病相知相隨,勇於面對不要氣餒,一樣可以有美麗的人生。

根據統計,糖尿病佔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五位,是一種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疾病,全球每年有380萬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同時間(每10秒鐘)有2人新診斷出患有糖尿病,罹患糖尿病人口正在快速增加中,預估到2025年全球罹患糖尿病人口將高達三億八千萬人。

簡幸嬉指出,糖尿病是一種須長期治療的慢性病,且患者在罹病5到10年後才陸續出現不適症狀或合併症,因此極易被忽略而疏於治療。她強調,「血糖控制不良才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而不是糖尿病疾病本身」。理想的糖尿病控制是需要病患、家屬及醫療專業人員,共同參與協助治療。

對此,簡幸嬉說,控制血糖基本上要從態度做起,改變心理對糖尿病的認知,與其共從,並且與醫師或營養師,共同討論制定可行的整體控糖計畫,如有家人在旁督促,一同探討飲食問題,也可以讓控糖計畫,更容易持之以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