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真的能替代母乳 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嗎?

奶粉真的能替代母乳 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嗎?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喝純母乳比喝配方奶的寶寶,長大後肥胖風險降低22%,也能降低新生兒的感染、黃疸問題、改善過敏現象。但如果媽媽母乳少怎麼辦,配方奶也可以養出健康寶寶嗎?寶寶厭奶,媽媽煩心,吃額外的營養補充品,是好還是害?

奶粉真的能替代母乳,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嗎?營養師李婉萍說,如果是營養的話,現在的配方乳都盡量做到跟母乳幾乎有完全一樣的三大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雖然各家廠牌在成分和比例有少許的差異,但對寶寶健康和成長有幫助的,一點都沒有少。但母乳跟配方乳的差別比較大的地方吸收,譬如配方乳有大量的鐵,但吸收到寶寶可能只一點點,但母乳裡的鐵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幾乎可以讓寶寶百分百吸收。

許多家長會擔心的問題是怎麼知道這個配方奶適不適合我的寳寶, 對此,小兒科醫師張華倫說,只要.寶寶願意喝,而且沒有嚴重過敏,脹氣、拉肚子或便秘即可。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母乳不夠,喝配方乳時不建議在裡面加入母乳,因為母奶和配方奶的分子大小不同,滲透度不同,放在同一個奶瓶裡會影響寶寶吸收,寧願同一餐分開喝都好。

張醫師也提醒,喝過的奶要注意的問題,因為溫度改變造成的營養素破壞以及寶寶口水造成細菌孳生的問題!喝不完的奶丟掉雖然浪費,但只要「2小時內」沒喝完,最好就丟掉了,而且不要加熱超過1次!也不建議用溫奶器一直溫著,無論如何不要隔餐。

本來好好的,為什麼寶寶開始厭奶?營養師李婉萍說,厭奶都出現在寶寶4個月之後,如果是嚴重的厭奶,連副食品也不吃的狀況,就會影響發育,最好去看醫生,找出問題!但一般來說厭奶只要不影響發育,就不用擔心,因為甚至連奶的溫度與新鮮度都會影響寶寶喝奶的意願,可以試試看提早給他副食品。

針對母奶、奶粉、副食品的組合,營養師李婉萍也建議,原則上最遲9個月後最好都要給副食品,如果以寶寶1天6餐算,可以從將副食品與奶以1:5、2:4、3:3這樣每個月轉換比例,剛開始一次試1到2種食物就好了,1歲前不著急給蛋白質,以全穀類和精為主,但1歲最好試過大部分食物;一定要多試食物的種類與次數,同時作筆記,可以了解寶寶的喜好與過敏的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