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導致COPD 「咳、痰、喘」要注意!

吸菸導致COPD 「咳、痰、喘」要注意!

2012/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三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World COPD Day)。主要目標在結合健康照護專業人士與病患團體的力量,拓展全世界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瞭解,並主張以更好的方式照護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但多數人未警覺到自己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誤以為僅是身體老化導致肺功能下降,待發病時,往往已是末期,剩下不到2年性命,並且癱瘓在床,靠呼吸器維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率極高,尤其為40歲以上吸菸的男性居多,若疏於治療,病況只會每況愈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祕書長彭殿王表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大的差別在罹患族群,年輕族群較易罹患氣喘,而且是可以治療恢復的;但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族群為中老年人,治療無法恢復,只能延緩惡化及改善症狀,且肺功能快速惡化會導致呼吸衰竭,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基本能力。」

以國內450萬吸菸人口推算,135萬人都將走上COPD的不歸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8成的吸菸人口,對疾病威脅渾然不知,一般人常在還能呼吸時忽略保護肺部健康,不會驚覺「咳、痰、喘」的危機,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籲,政府應重視肺功能檢測對早期診斷COPD的幫助,應盡早讓檢測在健檢中發揮應有功能,共同推廣肺功能檢測,一同關懷你我的呼吸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