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痰多!換季當心 慢性阻塞性肺病突發

咳嗽痰多!換季當心 慢性阻塞性肺病突發

2016/4/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正逢春冬季節轉換,天氣忽冷忽熱,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患者,若沒有規則服藥,在氣候變化時容易出現咳嗽痰多、痰黃、呼吸困難、氣喘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導致呼吸衰竭。因此,醫師的叮嚀,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應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並每五年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急性惡化和死亡率。

吸菸是常見危險因子 提高死亡率

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黃漢笙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有害微粒或氣體進入體內,導致肺泡與呼吸道慢性發炎,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職場塵埃、化學物質、空氣汙染等。其它如感染、基因缺陷、肺部發育缺陷、氣喘等亦有可能發展成此疾病。

其中以吸菸是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吸菸者有更高比例出現呼吸道症狀與肺功能異常,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和死亡率也較高。一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出現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找出病因並接受適當治療。

出現咳痰、呼吸困難 肺功能檢查不可少

一般醫師在問診時,發現病人經常性暴露在上述危險環境中,並出現漸進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時,會考慮罹患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並進一步進行肺功能檢查以確定診斷。

但若病患未立即就醫診斷或是確診後卻未規律接受治療,症狀可能會急遽惡化。急性惡化症狀包括呼吸更困難、伴有喘鳴音、胸悶、咳嗽增加、痰量增多且黃稠、發燒等,一旦病情嚴重須立即住院治療。

治療首重戒菸+支氣管擴張劑

黃漢笙醫師也說,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第一步,有抽菸習慣的病人要先戒菸,同時依照病患所出現症狀的嚴重程度、肺功能數據和急性惡化風險,量身打造治療方案。而支氣管擴張劑常被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在規則治療下,可以減少症狀、降低急性惡化的機率和嚴重程度,並改善運動耐受力和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