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引發腸胃炎 幼兒應避免生食

細菌感染引發腸胃炎 幼兒應避免生食

2012/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家中小朋友感染腸胃炎,常讓許多家長模不著頭緒,以為是小朋友亂吃,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師陳品君表示,感染性腸胃炎,多半是病毒、細菌或寄生引起,且兒童感染性腹瀉中,70%是病毒引起的,也有可能經由未煮熟的食物傳播,醫師建議,幼兒應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食物,以防止細菌感染。

腸胃炎原因可分為兩大類:感染性腸胃炎跟非感染性腸胃炎,通常的潛伏期為12~72小時,常見感染寄生蟲為梨型鞭毛蟲、阿米巴原蟲、隱孢子蟲,在兒童族群中只佔10%以下發生率,雖少見但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也因為許多家長對於幼童又吐又拉感到相當擔心,因此醫師多半會開止吐藥、止瀉藥給病患,較少見藥品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只有細菌引起的感染性腸胃炎才可能使用。

感染性腸胃炎又以糞口傳染居大多數,病毒會出現在糞便裡面,若手不小心沾到排泄物而誤食或吃到被排泄物污染的飲水或食物,就會遭到感染良好衛生習慣與環境是最重要的,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濕、搓、沖、捧、擦),約需40~60秒。更要注意洗手5時機: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上廁所後、看病前後、擤鼻涕之後,才能降低感染的發生。

哺餵母乳也可提升嬰兒免疫力,同時降低疾病發生頻率與持續時間,避免可能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或接種疫苗,另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開始建議全面接種,出生6~12周就可開始接種。民眾常誤以為運動飲料等於口服電解質液,其實兩者並不相同,多數運動飲料糖分過高,需用水稀釋1~2倍後可供較大的兒童或成人使用。

若發生腸胃炎應以清淡飲食為主,而國外小兒科常使用傳統的BRAT飲食療法,B是banana(香蕉)、R是rice(米飯)、A是apple(蘋果)、T是toast(吐司),可提供參考使用,並可適度使用益生菌、酸奶或優格製品,腸胃炎是一種可依靠自身免疫力康復的疾病,若非嚴重感染否則不需使用藥物。若幼兒若有發燒、腹瀉或嘔吐情形,將很容易導致脫水,須適時並盡速補充水分餅使細菌盡快排出體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