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素食夠「純」嗎?素食食品遭驗含牛成分!

你吃的素食夠「純」嗎?素食食品遭驗含牛成分!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吃的素食確定沒有任何含「肉類」的成分嗎?日前,台北市衛生局進行素食餐廳的防腐劑抽查,雖然沒查到防腐劑,但是卻發現某間素食業者的素肉,含有牛肉成分,而此標榜含「紅麴」的素肉,來自高雄的一間食品加工廠,目前已經轉交由高雄市衛生局查辦,業者最高恐遭罰60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9月進行市面素食食品抽驗,抽驗地點包括台北市著名素食餐廳、有機素食店、零售業者及傳統市集等。檢測項目包含動物性成分及防腐劑,並查核素食分類標示,34項產品雖然防腐劑部分都符合規定,但其中1項在回歸自然蔬菓行抽檢的紅麴素肉,外包裝標示「純素」卻檢出含牛成分。

而經由貨源的調查,來源確定為高雄某食品加工廠產出,雖業者稱可能因為加入乳清蛋白,才可能遭驗出含肉類成分,但業者的品包裝卻以「純素」標示。而衛生署於2009年7月1日公告,包裝食品宣稱素食者,應該在外包裝上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7款,食品宣稱是素食卻檢驗出含動物性成分,若經查證屬實,將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署也呼籲民眾,建議素食者多食用天然蔬果及傳統豆製品,少吃素食加工製品,也強調民眾如果發現素食食品有動物骨頭等異物,可主動向該局反映,以共同遏止黑心食品流入市面危害民眾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